希望這篇心得,有看得的朋友能夠有所收穫!

阿志在準備不動產經紀人時,曾猶豫是否要去補習班上課!後來因為經濟因素,還是選擇了自習的方式!也沒有買函授課程。

只買了一些教材跟一本小法典,用最笨的方式開始了不動產經紀人讀書之旅。

有幸小弟第一次就能夠考上,並以專業科目平均76.87,總成積76.48考上執照。在此把自己的一點心得及小小的讀書方式給準備要考試的朋友參考。

第一,阿志非本科系畢業。(土木系跟不動產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的)

第二,阿志在考試之前沒有從業經驗。

所以相信我遇到的問題也會是許多朋友的準備上遇到的問題!

不動產經紀人是由四個專業科目(民法概要、不動產估價概要、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、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)及1個普通科目(國文)組成!

總成續要滿60分及格,不得有任何一科為0分或專業科目低於50分者,均不予及格。

所以換句話說,四個專業科目至少每科都要50分以上,而國文不要0分就行!

阿志計算了一下,國文佔10%的分數,所以即使國文考100分也才佔總分的10分而已。

國文攻略:不要零分就好!其實要零分真的很難,因為除非你作文不寫,選擇題全猜錯~~國文的準備只要在考前2~3天多看看報紙政論或是文章。選擇題部份試試做一些考古題即可,不要花時間在國文上。

民法概要攻略:民法一開始真的很難,尤其1千多條。不是要嚇大家~而是沒有法律背景的朋友要讀民法真的會很痛苦~。阿志建議民法的法條平常沒事就多翻翻它。另外建議參考書,為鄭玉波或王澤鑑的民法概要入手來讀。會比較白話一點點。一些法學的概念要去吸收,但如除斥期間與消滅時效的差別。建議顏台大的民法測驗題庫參考,因為裡面會把民法名詞拿來做整合比較。會有橫向的理解~

申論題,阿志參考賴農惟的民法惟法論,申論之卷。多看一些申論實例,理解申論題目,比拿到題目就開始狂寫來的重要。因為方向不對,寫再多也沒有用。

選擇題,多做考古題~要去理解不對的選項是錯在哪,並且去找出正確的條文。這樣會快速增加你對條文的熟悉度。還要注意民法是否有修正哦~不然做考古題時,把修正前的答案背起來是不行的。

阿志101年民法拿77.75分(這年的民法選擇題真的很難,申論題相對簡單)

不動產估價攻略:拿分重點科目,估價概要條文不多,但是有一些算式,要背起來。阿志參考許文昌的不動產估價概要基礎篇足矣。

重點在三大估價方法,還有估價流程!

申論題,其實拿近10年的考題來看,會發現申論題考來考去都是那幾題而已,所以同樣的題目隔個幾年就會出來。所以這10年的申論題寫的滾瓜爛熟,至少已經有9成的把握了。

選擇題,就是考古題。而且不會有陷阱題,只要熟條文就對了。

阿志101年估價拿80.75分

 

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:拿分重點科目,雖然要念消保法、公平交易法、不動產經紀條例,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。但考題離不開重點條文,阿志買許文昌的書。(其實念小法典就夠用了)

另外一個重點是每個罰則都要背一下哦!一個小技巧,大部分的罰金都是5倍來算,比如罰6萬~30萬,公交法是50倍,4萬~20萬。呵呵,這可是密技哦!你寫選擇題時,發現那個比率不是5倍的,大概就是錯的選項了。

這是撇步,不能全部都用這招唷。

申論題,一樣拿近10年的題目就夠用了

 

阿志101年不動產經紀拿74.25分

土法、土稅概要:很硬的一科,範圍太廣了~條文太多、區域法、都市計劃法,平均地權、土地法、徵收條例、土地稅法、契稅、房屋稅。不過重點還是落在重點條文上,如重劃、徵收、照價收買、地價稅、土地增值稅這些都是重點中的重點!其他法也要讀,但是比例上要少一點,以免重要的沒讀好,少出的花太多時間讀了!

選擇題部份,偶爾會出送分題(是你要送分數給考官),因為考太細了,沒讀到!例如101年出一題車籠埔斷層的距離,靠夭咧,誰會背到。像這種題目有印象也沒有用的。就送他分囉!

申論題,仍然固定會考的隔幾年就會出,就算有機車題,也是1題而已。所以選擇題要以40分為目標,申論題20~30分為目標。

阿志101年本科拿74.75分

專業科目,要抓拿67分左右,因為不能把國文的分數算進去,畢竟國文的範圍太大了。

67分裡面,選擇題要抓40分左右,申論題27分。也就是說申論題也要準備。不能只靠選擇題而已~

考時注意事項

當天在路上補習班發的重點整理,千萬不要看~看你自己準備的資料就行了。因為阿志發現有些補習班發的免費題庫,答案是錯的~

真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工讀生沒弄好。我看民法的題目,就錯了二、三題!害我趕緊把免費題庫丟掉,以免越看越亂。

最好準備一個電子錶,卡西歐的。便宜的就好,看時間用的。阿志考的時候發生,因為教室沒有時鐘。結果申論題差點沒寫完。就算寫完了,也沒時間回去檢查選擇題。筆多準備幾隻,答申論題時要記得題號要劃,考卷要對準考證號碼。我是習慣把答案先寫在題目卷上,再統一劃在答案卡上。每人習慣不同,僅供參考。

最後還是老話一句,考古題一定要做,而且至少要做二次。第一次申論題一定完全不會寫,第二次申論題才能寫點東西出來。時事要多注意,比如今年新的案例或是條文修正等。像101年的實價登錄就是必考的,想也知道一定要背的條文。

 

接下來阿志會陸續發表一些每年考古題解題的文章,也請大家拭目以待囉~~

希望每位都能順利考上不動產經紀人執照! 阿志102年3月7日筆

 

arrow
arrow

    您的專屬地政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