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屋時有哪些小撇步?

【答:】
其實看屋時就可以觀察到不少房屋的小細節,因此買屋前務必要好好看屋、檢查屋況,以免被黑心投資客的裝潢欺騙,而付了冤枉錢。《黑心建商的告白》作者Sway建議,看屋時最好隨身攜帶小工具,可以隨時測量和註記。舉例來說,像是捲尺、相機、奇異筆、原子筆、有色膠帶、小夜燈和乒乓球,都是很好的工具。

撇步1:奇異筆敲地 檢查地磚黏合度

Sway表示,看屋時要先了解地板平不平,消費者可以挑選同一房間中不同的五個點,用奇異筆敲地磚,聽聽看聲音是否一致,測試地磚或地板是否貼合,會不會有很大聲的回音或是空心的聲音,有異狀就要隨時拿有色膠帶註記。

撇步2:乒乓球檢查地板平穩 小夜燈看插座有沒有電

另外,可以把乒乓球放在地板上,看看在無外力的狀況下,是否會固定向某方向滾動,確認地面平整度。接著檢查機電設備的功能,此時小夜燈就派上用場了,房屋內每一個插座都可以利用小夜燈試試看是否供電正常,避免投資客裝潢得美輪美奐,但其實室內都是假插座,未來入住根本不能用。

撇步3:水槽裝滿水再放掉 檢查排水順暢度

另外買屋最怕漏水,還有水電管線不良,造成需要重新施工。Sway建議,可以將屋內每個水槽都裝滿水,再同時把水流掉,看大量排水是否順暢;洗臉台下方、廚具下方檢查有沒有漏水的痕跡。

撇步4:檢查窗框、天花板 看看有無漏水痕跡

另外窗戶邊緣、牆壁、天花板也是要檢查的地方。不少投資客為了掩飾漏水的痕跡,故意用些木板裝潢遮掩水痕,因此如果能夠掀起來看,就務必掀起來看看裡面的狀況,如果有認識的水電專家、設計師,也可以直接帶到現場一起看屋檢查。

撇步5:梯間、公設也得檢查 觀察是否保持整齊

看屋時也別忘了公共設施、停車位和鄰居狀況。檢查看看走道、樓梯間是否維持明亮,如果鄰居鞋子亂丟、都是垃圾,可能代表社區管理不佳,未來入住會有不少麻煩。也可以向鄰居打聽該社區、公寓的居住品質,確認環境狀況。

撇步6:房屋周圍也得看看 有無嫌惡設施

最後要記得檢查大樓外觀是否有龜裂,看看附近是否有嫌惡設施,像是電塔、陰宅、廟宇等,如果有避諱則盡量不考慮這類房屋,也記得要求仲介提出「非海砂屋、凶宅」等證明,保障自身的權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您的專屬地政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